David Gross,200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

  新浪科技訊 8月10日消息,2018年8月10-12日,以「共享全球智慧,引領未來科技」為主題的世界科技創新論壇將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辦,包括Kip Thorne、Thomas J。 Sargent、Michael Levitt、朱棣文在內的20餘位諾貝爾獎獲得者,以及中科院院士曹春曉、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陳剛等諸多中外頂級學者專家應邀出席,共同打造史無前例的中國最高級別智慧盛宴,探討全球科技創新成果、描繪未來中國科技創新藍圖。

  在8月10日晚間主題對話一:生命與宇宙的環節中,200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David Gross做了主題報告。

  在演講中,David Gross教授提到了著名的「費米悖論」:諾貝爾獎獲得者、物理學家費米在和別人討論飛碟及外星人問題時,突然冒出一句:「他們在哪?」,這便是著名的費米悖論。

  據費米估計,我們所在的銀河系裡面,適合生命居住的星系應該有很多,那麼這些外星生物在哪裡呢?David Gross表示,今天我們能觀察到的任何一個恆星,基本上都會有自己的行星。對於生命的起源,我們目前尚未清楚,但一旦條件適合的話,應該會產生生命。

  提及如何將生命擴散到宇宙中,需要哪些條件,以及未來人類將如何發展,David Gross教授表示,這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他相信人類一定會將生命播撒在宇宙中的。他認為,宇宙中可能充滿了生命,雖然人類可能只是其中進化的中間一環,但毫無疑問,人類將成為生命長河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隨著宇宙的膨脹,部分人們會擔心宇宙會逐漸冷卻,從而使生命失去了能量來源,那麼人類是否能在冷卻的宇宙中生存下來呢?David Gross教授介紹,最近,天文學家發現宇宙卻在加速膨脹,究竟是什麼問題導致了宇宙加速膨脹?這些問題,目前都無法得到答案,需要科學家不斷的努力。

  據了解,因在量子場中夸克漸近自由過程中的開創性發現,David Gross教授和其學生獲得了200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河雨)

  以下是演講全文:

  非常感謝,也非常感謝主辦方邀請我參加這麼棒的論壇。這個不是我的演講幻燈片,這是我明天的演講幻燈片,我明天會用這個幻燈片。這個講完要一個小時,把它關上就好了。

  不管怎麼樣,今天我講的話題是宇宙,我對宇宙知之甚少,對宇宙我有一定的了解,一點點了解,但是了解的東西其實非常之少。和前面兩位發言人不一樣,他們兩個研究的是大腦,是生命如何運作的,但我對於生命卻不是專家,但是作為諾貝爾獎得主,我很早的時候就知道你如果得了諾貝爾獎肯定就是各方面的專家,是一個通才,什麼都懂才對。所以那就這樣吧,既然來到這邊,我們今天討論的話題是生命與宇宙這麼大一個話題,我想藉此機會來討論討論,生命、宇宙中的生命,以及空間時空中的生命。

  有一個著名的理論物理學家,他也是我的英雄,他叫恩里克費米。費米曾經提出這樣一個問題或者一個悖論,當時有一個天文學家想要收到來自外星或者是外星文明的信息,他說了這句話:它們在哪裡。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它們在哪裡。費米特別擅長做快速的計算,很快能得出任何難題的答案,基本上很快能算出來。

  比如說如果你問他,這個芝加哥在所有的鋼筋上面有多少個按鍵,他可以馬上算出來,計算能力特彆強,隨便在一個信封的背後就可以算出來。他思考了外星生物存在的可能性之後,他認為宇宙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生命體,因為宇宙或者說我們所在的星系銀河系有著100億年的歷史了,在這個銀河系裡面適合居住的,適合生命的星球應該是有很多,在地球上是50億年前出現了生命,在整個我們的銀河系有著1000億個恆星。他認為很多恆星都有自己的行星,在這些行星上產生生命的可能性,在整個銀河系中產生生命可能性,據他估計是非常高的。這些銀河系,其他星球上產生智慧生命,能夠充分運用技術的這種生命體的可能性也是很高的,有可能有一些生命體會佔領整個銀河系,甚至會來到我們太陽系,所以他的問題就是:這些外星生物在哪裡。

  之後,他的研究有一些天文學家總結出來一個公式,收集到外星生物電波的可能性叫做德雷克公式,我們究竟獲得外星生物傳播的可能性有多大。這個公式是60年前發明出來的,在當時對宇宙有很多未知之數。比如說銀河系有多少恆星,有多少行星,這些行星上有哪些有著適合的溫度,適合的環境,適用於生命的出現,而且其他的這個未知性,比如說生命一定會發展下去成為智慧生命,產生工業文明的可能性有多大,這都是未知的,直到今天仍然有著很多沒有解決的方面。

  我們所了解的就是在宇宙中存在生命的可能性,至少比我們過去想像的要大。比如說今天我們就知道,任何一個恆星,我們所能觀察到的任何一個恆星,基本上都是有自己的行星,基本上有行星的可能性是1/2或者是1/5。對生命的可能性有很多不了解的地方,一旦條件滿足,生命出現可能性很大。

百家樂  費米的問題仍然我們沒有辦法解答,他的估計是基於整個銀河系的規模的,我們整個銀河系多有大,有著10萬光年,有10萬年,光才能從一端走到另外一端,而另外一方面,如果每1000年,我們朝銀河系之外走,那我們就像花1億年的時間才能走出銀河系。而整個銀河系的壽命是1億的十幾倍,所以他的計算非常簡單。比如說我們的星球上生命開始,從這個角度來計算,如果想讓這個生命佔據其他的星球的話,佔據整個銀河系,可能需要花1000萬-1億年的時間,這就是費米他所得出的一個結論。銀河系裡面有100億年的歷史了,那麼銀河系應該充滿各種各樣的生命體才對。對我來說這個解釋非常有道理,但前提就是我們必須邁出第一步。

  什麼是第一步?我認為可能第一步可能需要花1萬年。考慮到我們自從幾百年以來科技的發展,1萬年的時間對我來說我當然是這方面的專家了,因為我是諾貝爾獎獲得者。1萬年的時間對我來說很有可能在1萬年之內我們人類將有能力把生命播撒到幾光年範圍內的其他的行星上。

  但問題就是,我們能不能夠做到,我們能不能夠走到這一步,我們能不能夠繼續發展,繼續生存,繼續了解生命,繼續了解讓生命擴散到宇宙中需要的必要條件有哪些,以及人類在未來1萬年是否能繼續生存下去。我覺得可能是這個德雷克公式中最大的不確定性的,最大的一個未知數了,在他的公式中最大的不確定性就是智慧文明的壽命。我們在這方面沒有任何的數據,我們只知道人類的文明。人類文明目前生存了這麼多年,但是我們意識到人類對於自身也帶來了巨大的威脅,人類之間充滿了各種各樣的爭鬥、戰爭,人類正在逐漸毀壞我們的星球。所以說在德雷克方程式中一個最大的未知數,最大的不確定性就是一個智慧文明的壽命有多長。如果只有幾百年、幾千年的話,那我們可以想像,幾百年、幾千年之後人類補存在的話,根據我們最好的一個預測。百家樂那如果是一個智慧壽命的只有幾百年、幾千年的話,一個星系中只會有一個智慧文明存在,如果達到1000萬年的話,在信息中,智慧文明的種類就會達到幾千萬,我們需要思考人類是否能繼續生存下去。如果人類能持續生存下去,就像我說得那樣,我也相信人類的生命將會播撒到其他的星球上去。

  怎麼做到?當然不是說像特隆·馬斯克這樣的人坐著宇宙飛船去活性或者是其他的行星生活,或者是幾光年意外的行星生活,我們對生命有足夠的了解,我們認為生命的重要的組成部分就是DNA的信息。這個信息如果想要佔領銀河系的話,就應該把生命的信息播撒到銀河系,更成本低,更方便,通過信息打造生命的基礎,就像種子和樹一樣,把種子播撒到各地,人類把生命種子播撒到各地。

  把什麼信息播撒到各地呢?這個和我們的生命長得不一樣,我也相信一萬年以後人類生命肯定和我們不一樣,想播撒下去,生命還有一個特徵是不斷變化和演進的。所以很有可能,我們可能是未來各種各樣物種的一個中間產物而已。在未來,可能信息中會充滿各種各樣的生命,而人類只是這個過程中中間的一環。現在人類也在嘗試邊際我們自己的基因組,有可能會帶來新的物種,人類也正在思考共生。

  比如說生命的擴散和播散,但並不一定是人類的生命,毫無疑問,人將成為生命長河中的重要的組成部分。就像最初人類生命來自於酵母,如果人在未來1萬年能夠生存下去的話,人類就有能力去到生命,不光播撒到銀河系,甚至可以繼續播撒下去,我們再進一步,來看一個長期時間的維度。

  宇宙的時間維度。宇宙的壽命是137億年,那在經過1000億年整個宇宙也會發生巨大的變化。在過去,隨著宇宙不斷的膨脹,我們會擔心宇宙會逐漸、逐漸的冷卻。生命將失去能量的來源。費爾曼·代森和其他的科學家在找尋,最近科學家在加速膨脹,並沒有在減速膨脹,而在加速膨脹。如果宇宙在加速膨脹的話,這也是天文學中一個大的難題,不宇宙如何開始,如何結束,而是什麼因素導致宇宙加速膨脹。星系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原子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而且是在加速膨脹。在這樣加速膨脹的宇宙中,沒有人能夠拿出讓生命繼續存在下去的戰略和方法。我現在講的比較悲觀,但是不要擔心,那是1000億年以後,還有很多不確定性。

  講一個短的時間維度,我們知道宇宙加速膨脹沒有辦法阻止阻擋,銀河系的星球的數量也沒有辦法影響,但是我們可以確保所熟知的生命體所能繼續保存生存發展下去。這樣我們希望保存人類的命運,只有這樣才能讓我們人類生命的邊際延續下去。

娛樂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娛樂城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arrylthoy75 的頭像
    darrylthoy75

    威博娛樂城 | 出款最快的娛樂城

    darrylthoy7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